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samsung ex2f - Google 網誌搜尋: euyoung's soliloquy: 逗點,EX2F - 書籍出版部落格自序

samsung ex2f - Google 網誌搜尋
約有 449,000 項結果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euyoung's soliloquy: 逗點,EX2F - 書籍出版部落格自序
Oct 24th 2012, 06:16

這是我的第一本書。《SAMSUNG EX 旅行光影手札》

是第一次嘗試,也第一次了解到在部落格跟書籍製作的不同。

EX2F_book_14 這幾年來寫了一些相機,偶爾會有部落格的朋友在回應裡面提到什麼時候才能出書?其實,我也不知道,總覺得只是在部落格上面寫寫對相機的感覺,把每一個探究相機的步驟寫出來,這樣的寫作方式跟能力,好像還不足以寫一本書。

EX2F_book_01

部落格的方式無拘無束,儘管我還是按照自己的想法針對每一台相機的特色跟喜歡的程度來安排文章,這樣的好處是文章很真實的反映出我的情感,壞處自然就是因為這些好惡也容易影響觀看者的選擇。我也常被前輩說我對相機研究不透徹不專業,寫相機寫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婆婆媽媽成何體統,這怎麼會是相機測試文?

只是我想做的,從來都不是相機測試文。

EX2F_book_02

我相信相機有自己的個性,而主人跟使用者的喜好、習慣都會反應到相機上,而且在選擇之前就已經註定怎麼樣的相機會跟怎麼樣的主人搭配了。這些文章的準則一直都是:貼近一般人生活拍攝條件的,涵蓋自己使用觀感的質性而非量化文章(*註)

註:詳見研究方法的質性研究與量化研究的差異。

EX2F_book_03

所以有時候常常覺得這樣的方式只適合在網路上來做,不太適合做一本器材書,拖著拖著,也就放到今天了。

那天Star Huang在FB頁面上面覺得很疑惑,為什麼我的第一本書,不是GRD,也不是Olympus PEN?

我知道很多人都知道我非常喜歡GRD跟Olympus的相機,在印象中也都一直覺得我都只用這兩個牌子的相機。但其實,我什麼相機都用。

EX2F_book_04

我喜歡把玩相機,細細了解每一台相機的操作邏輯跟設計,就像GRD那樣;我也喜歡品嚐嚴謹的企業文化,如同Olympus對待每一個出產的ZD鏡頭,還有豐富為攝影而生的種種複雜設定。

可我最喜歡的,其實每一台相機多變的性格,輕巧也好,厚重也好,每一台相機都代表每一趟不同的旅行跟變化。

EX2F_book_05

「不要熄滅你的靈感及想像,不要成為你楷模的奴隸。」這句話是我很喜歡的畫家梵谷所說的。我不停的在追逐,也不斷的在尋找各種好玩順手的器具,希望自己不要限制在同一個框架下。這樣的過程,雖然辛苦,卻也有趣。

EX2F_book_06

EX1是我當時候使用到就覺得畫質很不錯的相機,EX2F則延續這部份的好,在速度跟性能上改善很多,也加上了WIFI跟濾鏡與更方便用的場景模式,讓一般使用者也能愉快使用。

所以出版社八月初邀約的時候,我就答應了,雖然期間跟後續還有許多狀況。

EX2F_book_07

真正寫的時間大概只有九月吧,所以從八月開始,我帶著EX2F去旅行,然後回來寫了部落格的文章,寫了書要用的稿子,然後研究說明書,猜想怎麼樣的方式可以讓人更好消化,真的不誇張,差不多就是抱著EX2F睡覺,做夢也夢到拿著它在拍照。

EX2F_book_08

這期間我很感謝我的責任編輯宗瑋大哥跟美編小巧,是他們讓這本書有了生命力;也很感謝一同協助的雅慧、巧平、莊太、青青,讓我開始撰寫專欄的益欽跟小猴,也必須要謝謝參與訪談的攝影師梨寶跟阿奇。

要感謝的人太多,沒有這些夥伴的幫助,我想我沒有能力可以完成這本書。

EX2F_book_09

我也非常感謝三星的Grace,是妳讓我有這個機會寫了這本書;也謝謝Harry跟York這兩個好朋友的協助,沒有他們,或許我永遠沒有這些機會。

EX2F_book_10

我很慶幸認識了當初一起在GR Fan Club的夥伴,海琴魔、buzz、深白色、JK、阿婷、阿羊、馬克、壞壞、酷哥、小帽、大頭寶、Boyen、山謬、信將、香港的Gordon、Kalvin、阿兜。因為有你們的照片,讓我開了各種窗口,重新看待小相機的世界。

EX2F_book_11

我也謝謝一直在身邊支持的朋友凱文跟Allan,總在我沒有靈感的時候,拎我出去遛達遛達補重能量;還有一直在網路遠端的凱羚、阿璇、Annis,給我許多寶貴的意見跟支持。

EX2F_book_12

在噗浪認識的Frank、氣象專家、宗亨、餅姊、Dila、東董,是你們的每個意見跟回應滋養了這些文章。還有,在部落格的各位,沒有這些年來的陪伴,或許我永遠沒辦法走到這一步。

我定要感謝讓我開始寫這些文章的濕唬Aura,所有的文章都從你分享給我的Panasonic FZ-10開始。

EX2F_book_13

先前在學校的訓練,包含訊息設計跟教學設計還有多媒體的課程,也讓我在完成這本書的時候有足夠的技能,我很謝謝研究所的李宗薇老師、劉遠楨老師、趙貞怡老師、王學武老師、郭博州老師。

工作上的夥伴、朋友的鼓勵跟網路的回饋外,家人的陪伴也讓我能順利完成這本書,謝謝。

EX2F_book_15

最後。

我還記得跟海琴魔一起架GR Fan Club的時候,他問過我想讓這個網站走到什麼程度。我永遠記得那時候我說我想成為台灣的Steves Digicams。對於小相機,我想讓寫的東西能夠成為華文裡面的一份參考。

EX2F_book_16

一本書不代表什麼,至少,已經離這個目標更靠近一步。

EX2F_book_17

音樂劇Camelot的最後,英國向法國宣戰,而亞瑟王發現一個偷渡的小男孩,他讓男孩從一個村莊跑到另一個村莊向人們講Camelot和圓桌騎士的故事,好讓人們相信,成為騎士不是夢。

EX2F_book_18

這幾年以來,我就像那個小男孩一樣,跑過一個又一個村莊說著相機的故事,而我會繼續跑下去。

EX2F_book_19

EX2F,中途下車。現在我已經站在新的月台上了。

至於等待我的下一班列車,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EX2F_book_20

那麼,你在哪裡可以買到這本書呢?

推薦這篇文章: 以電子郵件傳送這篇文章BlogThis!分享至 Facebook Facebook 我要說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